©必考题型 | Powered by LOFTER

【金光|任酆】满分理解

*现代欢乐背景,师生paro,任酆恋爱关系前提
*没有细究专业,也不了解“学术圈”,存在诸多臆测
*剑蝶有,欺负剑无极有,注意避雷

任飘渺是苗疆大学里一位非常不普通的博导,也带研究生,但是由于教学风格过于粗暴,被他外貌和名声吸引过来的学生经过他几年的摧残,最后留下来的学生就只有酆都月一个人。
说起来酆都月也是个圈内传奇,从任飘渺这里研究生毕业之后打算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几乎都离任飘渺远远的,希望这辈子再也别见面,只有酆都月不同,从研究生开始就跟着任飘渺,一直到读博。
有不少导师把自己的学生当廉价劳动力用,任飘渺更是不知道什么是底线,酆都月除了要完成自己的学业,还要照顾任飘渺的饮食起居,照顾久了就照顾到任飘渺家里,最后干脆住到了一起。
任飘渺也习惯了酆都月在身边,走到哪里都带着,师生关系也在长久的时光中变得不再纯粹。

任飘渺最近接到了一个项目,和东瀛合作,对面的教授是宫本总司,在相关领域的有很高的声望,甚至不亚于任飘渺,这让他很感兴趣,便带着酆都月和自己的团队一起赴中原与东瀛的教授会和,进行为期三个月的研究。

宫本总司比他们晚到一天,项目又由苗疆牵头,任飘渺和酆都月到了就开始准备接洽工作。第二天顺利接到了宫本总司,这次宫本总司还带了一个研究生,拉着行李跟在后面探头探脑。
任飘渺和宫本总司互相寒暄客套的时候这个研究生一副不管自己事的模样四处张望,等着队伍一动就靠到酆都月身边,自来熟的揽住他的肩膀,向他伸出手,小声吹牛,“你好啊,我叫风间烈,酆都月是吧,我看过你硕士毕业论文,挺不错挺不错,不过比起本天才还差了那么一点点——”
酆都月的眼镜被拍得下滑,看着伸到面前的手勉为其难握住晃了晃,不太想说话。
风间烈见他不回话,突然想起来什么似的,“我忘了你是苗疆人,我说中原话你能听懂吗?外魔文呢?Can you speak zhongyuanese?”
“……”酆都月看了他一眼,“你先毕业。”

研究紧锣密鼓的开始,相处了几天任飘渺更加欣赏宫本总司的才学,顺便把宫本总司用萧无名这个马甲发表在中原学术期刊上的论文推给酆都月学习,还让酆都月做笔记。酆都月在工作之余一个字一个字看完,甚至把参考文献中没看过的也一并看完,写了厚厚一摞报告交给任飘渺。
收到报告的任飘渺简单翻了两眼就放到一边,偏头看着酆都月掀开被子钻进来,又背对着他躺下,于是他伸过手去手法熟稔的捏了酆都月的后颈。
“服吗?”
“老板推的论文当然是与众不同的。”
任飘渺喜欢剑走偏锋,又有一套独有的成熟理论,对学术界大部分挂着头衔的人不屑一顾,教材自己编,除了基础文献很少会让酆都月看谁的论文,觉得浪费时间。因此酆都月感觉自己生吞了个柠檬,又名不正言不顺,十分憋屈。
“以后我会让老板推我的论文。”
“哦?我很期待。”
“这篇报告加学分吗?”
任飘渺捏后颈的动作稍一停顿,冷酷无情,“不加。”

第二天酆都月病倒了,发烧烧到38.5℃,大家都很忙,任飘渺和宫本总司商量一下让不那么忙的风间烈拉酆都月去医院看了看,没有太大的毛病,水土不服外加操劳过度,医生嘱咐要注意饮食好好休息,不要有太大压力,以免病情加重。
回去路上风间烈又开始聒噪:“操劳过度,难怪你黑眼圈那么重,你每天几点睡?”
酆都月发烧浑身都疼,为了他不那么吵,耐着性子和他说话,“说不准,看老板心情,有时候1点有时候2点。”
“……几点起?”
“5点半。”酆都月开始胡扯。
“你是这个。”风间烈竖了个拇指过来。
实际上任飘渺给他安排任务一向都拿捏得十分合理,让他既不能松懈又能保证充足的休息,像酆都月这样优秀的学生,为了每天挤占他那一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换来身体或者心理上的负担导致进度拖延,得不偿失。

风间烈本来想直接把酆都月送回公寓,但是酆都月坚持要去研究所。
任飘渺看看病历本,看看酆都月,十分为难地又看看病历本,“你回去休息两天?”
“那我负责的部分怎么办?”
任飘渺看一眼扶着他的风间烈,回头询问宫本总司的意见,“你这个研究生借我用两天,我的学生病好了就还你。”
风间烈的脸色刷的白了,他想起这段时间任飘渺总在他完成一项工作时嘲讽他,以及酆都月口述的作息时间,疯狂对宫本总司进行眼神暗示,但显然宫本总司并没有接收到信号,挺满意这个安排。
“好啊,有劳任教授了。”
“老师啊——!”
“任教授有心指点你,还不赶快谢谢任教授。”
风间烈还想反驳但迫于任飘渺淫威和自己导师的颜面没有说出口,他活了二十多年,第一次感受到人性冷漠世态炎凉,自己竟然被最最亲爱的导师无情抛弃,在这人生地不熟的中原感受不到一丝温情,简直是一颗没人疼没人爱的小白菜。

就在他快要哭出来的时候病号说话了。
“老板,今晚回去睡一觉就好了,研究进度不能因为我拖后腿。”
酆都月不喜欢自己的工作被人取代,也不放心这个嘴没停过的人,等他病好了谁知道自己的孩子会不会被养成猴子。
“但是你现在的状态影响工作效率。”
“没关系,我把资料带回公寓,既能休息又能工作。”

酆都月说得诚恳,任飘渺本来也不想让他休息,也就答应了,叫了几个人把他需要的资料搬回公寓,放任他自由生长。
风间烈松了口气,看酆都月的眼神都变了,多了许许多多的敬佩和感激在里面。心下感叹,酆都月强啊,非常人也。

但是这次任飘渺真的失算了,酆都月病得比他想象中的要严重很多,等他晚上回到公寓,人已经烧晕在电脑跟前。
酆都月再次醒来时已经是第二天中午了,发现自己躺在床上,额头上还贴着退热贴,其实不是他想醒,而是被客厅里的动静吵醒,他起身下床,悄悄开了一条门缝向客厅打量。
昨天搬回的资料和电脑都在客厅,他的位置还是被风间烈坐着了,任飘渺和宫本总司两位教授一左一右站着,在风间烈头顶上谈笑风生,风间烈就那么缩在中间,看起来惨极。

“我明年的课题已经定了,现在还缺个苦力,”任飘渺拍了拍风间烈,“偏门,需要扎实的基本功,你这个学生脑子不好使,但胜在能吃苦,花比别人多的时间有生之年说不定能有所成就。”
风间烈回首一记眼刀,毫无杀伤力,还被任飘渺屈指敲着桌面告诫别偷懒。
“我明白你的意思,但还要看烈自己的想法。”
“热门领域凭他的能力,这辈子也不会有结果,还浪费教育资源,不如眼光放长远,早点投身未来产业。”

风间烈坐不住了,拍桌而起,“喂!你嘴巴这么损小心来世变哑巴,你以为你是谁,你说未来趋势是什么就是什么?”
“是啊,我说未来趋势是怎样就是怎样。”
“那你这么看不起我,你再找个像酆都月那样的,和我老师在这儿磨什么嘴皮子,我看你就是人品太差没人愿意跟你,看我有天分有才华初入学术圈就想坑我。”
任飘渺冷笑一声,余光扫过躲在卧室偷看的酆都月,才继续开口:“酆都月太贵了,一个就够,而且一个萝卜一个坑,给你留个苦力位置已经是看在宫本教授的面子上给你走后门了。”
“哎哟哟哟,真可惜没有吹牛界,不然你在那个圈子里肯定是一顶一的大佬,我跟着宫本老师绝对比你强。”

酆都月缓缓关上门,把吵闹声隔绝在外长舒了口气,挪步回到床上把自己埋进任飘渺睡过的那一半位置,他深深的嗅着残留的任飘渺的气息,任飘渺那一瞥更深地印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任飘渺把宫本师徒送走,自己接手把酆都月落下的工作量补齐才回到卧室,推开门看到蜷成一团的酆都月霸占着自己习惯的那一边,把人推进去一些坐下。
酆都月感觉到一侧床铺塌陷,闭着眼睛往任飘渺腰上拱,还不忘为自己辩解,“病人该有特权。”
“我这里没有这样的规定。”
“我很贵,老板最好考虑这一刻重拟规定。”
“哦,你偷听了那么久只听到这句。”
“还有……”
“还有?”任飘渺掀开被子钻进去,压着酆都月的膝盖把人顺展了搂在怀里。
“你爱我。”
“我说了吗?”
“学生听出来了。”

-正文完-

【番外 】

研究结束在初夏,刚好大学放暑假,凤蝶无事便来中原帮忙最后的收尾工作。
东瀛负责的部分已经结束,她来的这一天正好赶上东瀛团队撤组,研究室空了一大半,她穿着白袍踩着小高跟与风间烈擦身而过,从她身上飘出的香水味勾着这位来自东瀛的小男生一个180°猛回头。

风间烈看着凤蝶的背影,听着她每踏一步激起的清脆声响,“叮叮、叮叮——”
他想到了一见钟情,想到了飘落的樱花,想到了其实他一句都背不出来的关于爱情的俳句。
被突如其来的爱情蒙蔽了双眼的风间烈,甚至没有看到凤蝶接下来怼完酆都月怼任飘渺。
下一个学年,风间烈拖着行李箱来到了苗疆,再一次见到凤蝶时,红着脸背出了一首俳句。

相见须臾别,暂时慰我情,
后来愈想念,恋竟似潮生。

凤蝶扯了一把酆都月的袖子问:“这是谁?”
“苦力。”

-END-

感谢看到最后的你,总算是为任酆交上一份完整的公粮了(


热度: 83 评论: 6
评论(6)
热度(8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喜欢甜甜的恋爱故事,也喜欢写甜甜的恋爱故事